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

東京富士山自由行的準備

  之前跟過幾次日本的旅行團,總覺得跟團的行程在某個定點總是待很少的時間,導遊便趕著上車要走下一個行程,總是沒辦法好好在某一個喜歡的點停留較多的時間,因此,便有想要自由行的念頭。但是,在國外,人生地不熟要自由行,總覺得心裡會有點心驚膽顫的,畢竟自己的外語能力也不是很好,碰到問題無法解決又不能溝通要怎麼辦?不會搭車怎麼辦?搭錯車怎麼辦?.....許許多多的問題,讓自己始終無法跨出第一步。直到2015年六月(上一個月),看到了富士山在7、8月是對外開放登山不用任何登記,於是興起了何不去登富士山,藉由小小的行程去了解日本自由行的方式,以後才可以帶全家去日本自由行,於是一個小型的日本自由行實驗就開始在心裡慢慢成形..........

一、跨出第一步,就得正面迎戰--訂機票

電影「練習曲」有一句話說: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」為了讓自己義無反顧的走下去,於是第一步便是訂機票,只要機票訂了就得逼迫自己一定要往前走。因為這個行程是屬於實驗性質,於是便以價格為最大的考量,於是機票就以廉價航空為首選,在比較多家廉航之後,決定訂購香草航空的機票。做了些功課後,得到一些訂票的心得:

1.愈早訂機票愈便宜,東京單程最便宜可以到2388元,比去某些外島還便宜。因為我6月才訂7月的機票,沒辦法訂到這麼便宜的票,但是買到三、四千元的票也覺得很划算了。

2.選座位、託運行李都需要另外計價,對座位不挑的人就別選座位了。每位旅客可免費攜帶二件合計10公斤的隨身行李,不過我去程和回程航空公司都沒有秤隨身行李的重量。以我的經驗,我去程沒有加購行李重量,10公斤就已經很夠用了,但是回程記得最好預備性的加買託運行李的重量,因為有可能會採購東西,一不小心就會超過免費的重量,如果到了機場才要加重量的話價格會比較貴。

3.訂票網站可能有時會塞車,要確認一定要看到訂位代碼,才表示訂位成功,這個文件也會寄一份到email裡。

4.登機當天帶著護照及這個文件(顯示在手機也可以)辦理報到即可。
香草航空官網



二、訂房

我是使用booking.com來預訂旅館,用這個系統訂房不用先付訂金,大部份的旅館也有一定期限內可免費取消訂房的優惠。先確定旅行的幾個晚上要住什麼地方,然後在網站上輸入地名,入住及退房的日期、幾個人後,它就會列出這個地區合乎條件的旅館,再找適合自己可以接受的價格、房型來訂房。訂房時會要求輸入信用卡號碼,這個只是預刷,不會扣款,怕有人訂了卻又不來,就會從這個信用卡扣款。
booking.com



三、訂其他票券

1.晴空塔的票
因為晴空塔的票若要當天去才排隊買,可能會耗費不少時間,所以可以在網路上先訂購,當天在晴空塔取票,才不會浪費寶貴時間,但是網路訂票價格會比現場票來得貴。網路上有人已經分享訂票的流程,請參考下面網址:晴空塔訂票教學

2.訂吉卜力美術館的票
宮崎駿大師的吉卜力美術館也是我這次行程要去的點之一,但是它不賣現場票,必須預訂才可以。通常當月的票在上一個月的10號會開始開賣,而且票被訂走的速度很快,所以想要訂票的人一定要注意提早訂票。網路上訂票後,可到日本後在Lawson取票。
訂票的教學
Lawson取票的教學
其實在取票的時候還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,例如是不是會員的問題、領票姓名要輸入平假名及片假名,平假名的姓名還要轉為漢字,姓和名中間還得有空白的問題,因為Lawson的Loppi機器都是日文,看不懂這些東西的時候,取票就會浪費很久的時間,我就吃了這個虧,大概要再寫另一篇來敘述我發生的狀況。

四、租WIFI分享器

要在東京自由行,沒有網路是件很可怕的事,如果有網路,碰到任何問題,才可以用google大神查一下資料。鐵路、地鐵換乘的資訊也都要靠網路來查詢,所以出發前一定要租一個。可以選擇在日本取wifi的出租公司,或是在台灣的。我選擇在台灣的,因為如果出任何問題,我在出發前在台灣就可以解決了,而不要到了日本要拿wifi時才發現有問題。
我租用的wifi,ivideo

五、手機APP該裝什麼

1.google翻譯

這個日語不熟的人一定要裝,除了可中翻日、日翻中外,也可以對著日文文件、路標照相,便可即時翻譯為中文。
Google翻譯

2.google地圖

可以先把要去的地方,先在地圖上加入「我的地點」,才不會在要找路的時候手忙腳亂。
Google地圖

3.乘換案內

東京有錯綜複雜的地鐵及鐵路,每個路線的經營公司都不同,常常會搞不清楚該搭哪一條線路,這個APP可以輸入起點和終點,它會幫你找出應該怎麼轉乘、在哪個站要轉乘什麼線路,幾點有車可搭、需要多少錢等等,我在東京都是靠這個來找出該怎麼坐車的方法。
 


準備好該準備的東西,就準備出發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